2015-04-21

皮革 | 初接觸



第一次去買皮革時,大概跟要結婚時第一次踏進珠寶店一樣茫然 ( ? )
「請問皮一公斤怎麼買?
「一碼多少錢?

「背裡皮?貝里皮?Belly?

這些笨笨的問題都發生過,但當一切都已成過去就可以笑看往事了~







所以來簡單分享一下,第一次接觸皮革怎麼看、怎麼買、怎麼作。





// 單位 //


皮革有分幾種不同的單位,主要根據產地和販售地各自的習慣:
歐洲皮革_1 square feet(sft.)=30*30 cm
日本_1 DS=10*10 cm
台灣、香港_1港呎=1小才=25*25 cm
上面的換算是書上和網路上經常可以看到的資訊,但我還是經常會搞混,通常我都這樣分辨_
  1. 在皮革上看到15.115.2、15.3 時,把 .1.2、.3分別替換成 .25.50.75
  2. 變成15.25之後*1.44
  3. 結果就是台灣的小才數了
另一種尺碼換算
  1. 在皮革上看到2.340.93這樣的數字
  2. 直接*16
  3. 結果就是台灣的小才數了
別擔心算錯, 因為算錯會變成很詭異的數字,你會知道的 :)










// 皮種 // 


牛皮、鹿皮、羊皮、特殊皮革,每種皮革都有自己合裡的價格範圍跟適合的使用方式,通常賣皮的都知道什麼樣的皮件適合什麼皮,買皮的時候不妨大膽的詢問吧!

暫且以我這隻小菜鳥的經驗,簡短的分享一下,如果要作小物件,例如皮夾、零錢包、護照套,推薦用植鞣牛皮_部位選擇選擇肚邊或半裁_厚度0.8~1.2mm,這樣的搭配是比較容易製作的;如果要作大一點的包包,硬挺包款推薦使用植鞣牛皮_部位選擇四方皮或半裁_厚度1.4~2.2mm,這厚度手縫已經開始有點辛苦囉,之後再介紹不同情況下適合的工具。軟一點有垂墜感的包包,就有很多選擇了,可以先從高山綿羊皮開始,羊皮一次都要買整張,也就不分部位了,厚度則是根據不同羊種跟製作方法而不同。



高山綿羊皮



// 兩大類製作法 //

鉻鞣

使用一種化學藥劑稱「三價鉻」,製作過程快速成本也低,鞣製出的皮革手感輕又軟,顏色也較多選擇,適合機縫、作軟包或是反縫的技巧。
缺點是皮剛出廠時味道會比較重,買回來後建議放在通風處吹個幾天再開始使用。

植物鞣
早期只用在馬具和皮雕上,最近幾年開始流行並且用來製作包包、小物件。

特色是經過長時間的使用,會因為使用者的手汗、陽光日照、濕氣等等原因產生很美的焦搪色色變,通常歐洲的皮顏色會由淡粉轉變為淺淺的紅棕色、南美的皮則會偏向焦黃,但皮革的變化都沒有一定的,這也是為什麼大家說"養皮"的原因囉  :) (又稱植鞣革、本革、本色革、樹膏皮)


鉻鞣皮


植鞣皮


// 部位 //


之後再繼續介紹~





----------
//小記//
一直都很想把這些平常工作上反覆傳達的資訊用文字保留下來,
用說得很容易但文字要表達清楚好困難唷 :'(

當初爬了很多文章google了無數關鍵字,才一點一滴的架構起皮革知識
雖然這類型的部落格有點冷門,但希望對有興趣的人會有些幫助 :)